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服务

【“大千讲堂”系列讲座之四十一】 郭克莎教授作“中国的产业政策:反思与前瞻”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31浏览次数:47

 330日下午,应金融学院、科研处邀请,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院长、经济发展与改革研究院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郭克莎教授在求真楼二楼报告厅作了题为“中国的产业政策:反思与前瞻”的专题报告。金融学院部分师生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朱红军教授主持。

 郭克莎聚焦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的经济发展史,阐述了产业政策争论的焦点问题、理论逻辑和理论基础。通过回顾国内产业政策的兴起和发展历程,他认为,产业政策是普遍存在的且能促进产业调整升级,但是相关法律制度仍需完善,在实施的过程中与经济、行政手段结合有待加强。在分析国内产业政策的实施效果和演变趋势后,郭克莎表示,完善产业政策需要逐步缩小政策的内容和范围,设计和建立政策的退出机制,完善应用的手段,不断推进体制改革。

 郭克莎以扎实的经济学理论基础,结合国内产业政策的制定背景和发展趋势,剖析了产业政策的内涵和实施难点,有助于师生正确理解产业政策的本质和应用初衷,更好地加深相关研究。

 (撰稿:金融学院 岑一峰;审核:金融学院 万光彩)

 


返回原图
/